2020年1月13日 星期一

外形酷似人的耳朵,被食用历史几千年,近20年才攻克养殖技术

自从我们的生活品质变得越来越好后,我们对衣食住行等方面也越来越挑剔,特别是在饮食方面,我们开始有了更高的追求。以前提到比较贵的食材,无非就是那几种,燕窝、鱼翅、鲍鱼、海参都是曾经被大肆追捧过的食材。随着人们对它们的认识加深或者是开始倡导绿色饮食,这些海鲜也逐渐变得没有那么稀奇了。就像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海鲜鲍鱼,因为现在有了人工养殖技术,所以普通人家也能够一尝它的美味。

以前的很多大菜中似乎都是要用到鲍鱼这种食材的,因为它是一种海鲜,具有很强的提鲜作用,就像周星驰电影《食神》中制作的那一道佛跳墙,里面就有鲍鱼的出现。鲍鱼被食用历史其实已经有几千年了,在古代的时候就被作为宫廷宴席中的珍贵食材,只有皇亲国戚或者家境殷实的大户人家才能够享用。

鲍鱼的外形酷似人的耳朵,加上它是一种海鲜,所以它又被称为“海耳”。鲍鱼是名贵的海珍品之一,大家都知道在各种金属中黄金的价值是最为昂贵的,鲍鱼在海鲜中的地位就等同于黄金在金属中的地位,它被誉为“海洋软黄金”。这个称号可以说是实至名归的,因为鲍鱼的各种保健价值确实是很高的。它的肉质细嫩,再加上海产品独有的鲜美,一口咬下去,往往会让人回味无穷。除了味道绝佳之外,它的营养也很丰富,蛋白质含量超高,而且低脂肪、低胆固醇,所以就算吃的再多也不会有发胖的困扰,还能够有效补充人体所缺的蛋白质。

鲍鱼的数量比较少,获取的途径也少,所以它的价格高昂。尽管它的营养丰富,对人体有多种好处,人们也只能望洋兴叹。后来人们开始产生了人工养殖鲍鱼的想法,可是这也不是想做就能做的,鲍鱼是一种很娇气的海鲜,它的养殖难度很大,如果稍不注意的话,就有可能使养殖的鲍鱼全都死掉,所以人们一直在摸索它的养殖方法,直到近20年来才攻克它的养殖技术。有了人工养殖的鲍鱼之后,现在我们在一些比较大型的水产品市场也能看到鲍鱼的身影了,想吃的话随时都能吃得到,而且价格也比较实惠。有的自热小火锅中都出现了鲍鱼,可见现在它已经变成了一种平民食品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